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翟晶磊副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58

2023119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翟晶磊副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多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与体外生命孕育”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翟晶磊副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研究,报告围绕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食蟹猴的原肠胚期胚胎发育单细胞图谱的建立以及体外非人灵长类食蟹猴的胚胎培养体系的开发展开。通过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利用6枚食蟹猴胚胎,揭示了灵长类动物原肠运动期至早期器官发育阶段胚胎的细胞组分与分子特征、细胞谱系特化的过程及其中的分子调控机制,填补了灵长类胚胎在这一阶段的领域知识空白。此外,翟晶磊副研究员团队经过多年的深耕,建立并改良了一个三维长时程的、可支持食蟹猴胚胎体外发育至受精后25天的培养体系,并基于该体系探究了灵长类胚胎在原肠运动中晚期发生的核心事件和细胞谱系特化特征。最后,翟晶磊副研究员和在场的全体师生分享了她作为一名“科研新人”,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鼓励在场的同学们时刻保持好奇心与内驱力,勇于直面困难。

报告结束后,翟晶磊副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交流。这次引人入胜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有关非人灵长类动物植入后胚胎发育研究的视野,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的调控机制以及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分子特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陈梦琦;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