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丹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10 浏览次数: 10

2023119日下午,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王强教授邀请,浙江大学张丹教授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疑难生殖障碍疾病精准诊疗探索”的学术报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丹教授团队聚焦生殖健康与发育源性疾病,主要研究领域为遗传与机体内外环境暴露等因素致配子胚胎发育源性疾病;卵巢早衰、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生殖内分泌疾病以及辅助生殖技术的优化与安全性。在报告中,张丹教授首先介绍了临床中遇到的卵巢早衰、胎儿软骨病等典型不孕不育案例,对此类疾病需进行详细的遗传学、医学评估,从而进行早期诊断和干预,这对于解决患者不孕不育问题至关重要。其次,张丹教授还探讨了卵母细胞铁死亡在卵巢功能不全发病中的作用及机制,揭示了BNC1基因截短突变通过NF2-YAP-TFRC/ACSL4信号通路致卵母细胞脂代谢异常和氧化还原稳态失调、并进而发生铁死亡的分子机理,为卵巢功能不全临床精准防治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张丹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临床不孕不育案例的直观了解,为基础研究和临床相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葛娟;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