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江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10

20231127日下午,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王强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江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表观遗传信息的遗传及在辅助生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刘江研究员主要从事表观遗传信息重编程规律的研究及其在临床诊断中的转化应用。在报告中,刘江研究员系统介绍了DNA甲基化图谱在斑马鱼与哺乳动物中的遗传和重编程规律,探讨了人类和小鼠胚胎发育过程中染色体结构的建立机制,尤其是TAD结构和CTCF蛋白在这一过程中的功能。同时,他还介绍了OCT4蛋白激活人类合子基因组表达的分子机制,以及人类ZNF675蛋白对父源基因启动合子基因组表达的重要作用。此外,刘江研究员分享了一种基于表观遗传学进行胚胎植入前筛选的全新技术,即“PIMSpre-implantation methylation screening)”,通过对3-5个滋养层细胞构建DNA甲基化谱,结合人工智能方法分析染色体倍数与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水平,从而提高胚胎筛选成功率。这一突破性技术有望显著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为研究表观遗传在出生缺陷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策略。

报告结束后,刘江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深入探讨和交流了DNA甲基化以及其它表观修饰检测在提高辅助生殖成功率和降低出生缺陷率中的应用潜力。这场精彩的报告加深了在场师生对于融合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断应用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祝帅;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