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立宾副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10

20231127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王立宾副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染色体异常疾病动物模型的构建和应用”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立宾副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哺乳动物染色体工程新技术开发领域的研究,报告围绕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可编程连接新技术的建立以及染色体重组的生物学效应展开。王立宾副研究员的团队运用小鼠单倍体干细胞和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将两条完整的非同源染色体融合成一条染色体。他们发现,尽管这种染色体融合并未导致绝对的生殖隔离,但携带融合染色体的小鼠显示出明显的生育力下降。深入研究表明,融合后的染色体仍能够与分离的同源染色体正常联会,但在联会后,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发生异常。这项研究成果为染色体异常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构建模型的新途径,对于深入了解染色体重组对物种进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最后,王立宾副研究员以“一盏灯下的改变”为引子,讲述了他在求学生涯中的心路历程和坎坷经历,鼓励在场的同学们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怀抱着知行合一的信念不断深入地钻研下去。

报告结束后,王立宾副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交流。这次引人入胜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关于染色体工程技术的视野,为今后在染色体结构重组和染色体异常疾病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

(撰稿/陈定东;图片/谢婕;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