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姜长涛教授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3-12-04 浏览次数: 10

20231129日,应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刘星吟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姜长涛教授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肠道菌源酶在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及我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姜长涛教授长期从事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转化医学研究,提出了“代谢性疾病肠治”的新理论。在本次报告中,姜长涛教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围绕肠道菌群胆汁酸转化介导的器官间互作在代谢性疾如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征,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开展的持续性研究成果:揭示了肠核受体FXR、缺氧诱导因子HIF2等多个代谢性疾病防治的新靶标,提出了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通过介导器官间对话调控代谢性疾病的新机制;发现吸烟期间尼古丁在肠道中累积后,可激活肠上皮AMPKα-SMPD3-神经酰胺轴,通过肠—肝对话促进NASH的关键机制,同时团队首次揭示肠道共生菌在尼古丁相关的NASH发病中的关键保护作用,为吸烟相关代谢性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干预提供了新靶点与新策略。随后,姜长涛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团队基于菌源同功酶为靶点对难治性的二型糖尿病开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团队从肠道菌群中鉴定出71个可模拟宿主酶功能的菌源同工酶,其中菌源二肽基肽酶4DPP4可以通过分泌进入宿主体内并分解活性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进而诱导血糖稳态失衡,而化合物Daurisoline-d4Dau-d4能通过特异性抑制菌源DPP4,增加活性GLP-1水平,降低血糖。这项研究成果为难治性二型糖尿病提供了新的干预途径。

报告结束后,姜长涛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交流。这次引人入胜的精彩报告加深了师生们对于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互作机制的理解,也为深入理解肠菌同功酶对疾病调控机制提供了全新的启示。

               (撰稿/刘星吟;图片/刘星吟;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