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陈跃军研究员来我室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4-01-04 浏览次数: 39

202412日,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陈跃军研究员在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帕金森病的干细胞治疗——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学术报告。我室及校各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陈跃军研究员课题组主要从事人多能干细胞的神经分化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细胞治疗,开发了能够在体外或体内分别进行高通量发育谱系示踪的新技术SISBARCREST。报告内容主要围绕这两项谱系示踪新技术在改进细胞治疗策略和预测移植细胞体内分化命运中的应用。陈跃军研究员团队开发的SISBAR技术能够广泛地应用于包括神经分化在内的人多能干细胞体外分化系统中,并构建整个分化过程的谱系发育树,解析谱系分化的分子调控机制,使我们更好地理解目的细胞和非目的细胞在分化过程中的发生机理,从而改进细胞治疗策略,获得更安全稳定的细胞治疗结果。同时,陈跃军团队成员开发的CREST技术不仅可以在单细胞水平解析体内的发育谱系,还可以在克隆水平解析发育过程中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可以对脑内任意细胞群体进行高通量谱系示踪的方法。CREST技术能被广泛地应用于其他组织器官的发育谱系研究,并可以用于疾病、损伤或再生条件下的谱系研究,这为在单细胞和单克隆水平研究不同组织器官的发育和疾病发生提供了通用技术方法。

报告结束后,陈跃军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这次引人入胜的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高通量发育谱系示踪新技术的理解,还拓展了大家对帕金森病干细胞治疗临床转化的知识。这些研究成果为我们今后在早期胚胎发育领域和其临床转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为科学探索开辟了新的方向。

(撰稿/王嘉涵;图片/蒋林峰审核/霍然 厉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