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欧光朔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4-03-14 浏览次数: 11

2024312日,庆祝我校建校九十周年“百大名家进校园”暨SKLRM天元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第四十九期讲座在江宁校区德馨楼D101隆重召开。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欧光朔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过度活化蛋白反应和纤毛氨基酸残基组学”的学术报告。我室及校内师生共计15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规划处处长周其冈介绍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的背景。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顾爱华致辞,对欧光朔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百大名家进校园”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随后,顾爱华院长代表南京医科大学为欧光朔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学术报告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李朝军教授主持。欧光朔教授介绍了过度活化蛋白反应在细胞信号转导、疾病发生发展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并重点分享了实验室以线虫纤毛为研究对象,针对过度活化的蛋白激酶展开的研究,揭示了RNA编辑能够调控过度活化的纤毛激酶,并率先发现一种名为非瑟酮的黄酮醇类化合物,能够纠正KIF1R11Q)突变引起的线虫行为学缺陷,可以挽救KANDKIF1A-associated neurological disorder)相关R11Q致病突变,研究成果为KAND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过度活化蛋白反应和纤毛氨基酸残基组学这一领域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SKLRM天元生命科学前沿论坛作为实验室精心打造的科研学术品牌,本年度纳入校庆九十周年“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实验室将以校庆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学术交流和合作,为我校90周年庆典献礼,更为生殖健康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撰稿/宋天怡谢婕;图片/马丽萍;审核/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