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惠利健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4-03-21 浏览次数: 10

2024319日,庆祝我校建校九十周年“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SKLRM天元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第五十期讲座在江宁校区德馨楼D101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惠利健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Cell Identity Conversion: Liver Regeneration and Therapy的学术报告。我室及校内师生共计12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规划处处长周其冈介绍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的背景。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顾爱华致辞,对惠利健研究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百大名家进校园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随后,顾爱华院长代表南京医科大学为惠利健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学术报告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李朝军教授主持。惠利健研究员主要分享了“生物人工肝”“肝细胞移植”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系统介绍了肝细胞的获取并应用于临床研究。目前,基于其团队研发的生物人工肝技术已经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惠利健团队率先揭示了细胞转分化现象,深入解析了肝细胞去分化为Liver progenitor-like cell(LPLC)的具体机制,发现巨噬细胞分泌的IL-6诱导肝细胞重编程为LPLC,并通过优化培养条件建立了可增殖人肝细胞(ProliHH)的制备方法,进而应用于生成微囊化ProliHH肝脏类器官(eLO)和体外基因治疗。研究成果为肝细胞移植技术的突破奠定了基础,有望为肝衰竭患者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本次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肝脏细胞的再生和治疗这一领域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撰稿/王亚昌;图片/何敦;审核/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