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LRM天元生命科学青年论坛第六期开讲——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江晨博士来我室交流汇报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次数: 12

2024322日,SKLRM天元生命科学青年论坛——一作面对面第6期在我室B217会议室举行。应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江晨博士后应邀开展了题为“Defining the mechanisms of oncogene-and matrix stiffness-induced cell plasticity during tumor initit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朝军副主任主持。

江晨博士目前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干细胞与癌症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方向为干细胞可塑性和肿瘤发生机制。江晨博士获得过冯·贝林-伦琴青年人才奖,并获得了EMBO长期博士后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在本次报告中,江晨博士主要分享了其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Pten基因在前列腺基底细胞(Basel Cell,BC)向腔细胞(Lumen Cell,LC)转变过程中的作用”。该工作发现了在前列腺基底细胞中Pten基因缺失会导致基底细胞向Hillock细胞转变,进而转变成BCLC的混合态,最终形成LC细胞,mTOR信号通路可能在该转变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该研究揭示了前列腺癌的前期起源,为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及后续的相关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江晨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他的分享不仅为我室师生带来了相关领域前沿的学术信息,所提及的一些新思路新方法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启发。

(撰稿/朱辉;图片/谭磊;审核/李朝军 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