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17

2024326日,庆祝我校建校九十周年“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SKLRM天元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第五十一期讲座在江宁校区德馨楼D101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多能干细胞基因组稳态调控的独特机制”的学术报告。我室及校内师生共计12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规划处处长周其冈介绍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的背景并致辞,对郑萍研究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百大名家进校园”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随后,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霍然教授代表南京医科大学为郑萍研究员颁发了讲座证书。

学术报告环节由实验室副主任霍然教授主持。郑萍研究员从“mESC基因组稳定性维持的机制是什么?”和“mESC是如何实现发育潜能和基因组稳定性统一?”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DNA复制过程中,高保真通路的选择十分重要,而不同于hESCmESC基因组稳态调控具有高效和高保真的特点,成为当前基因组稳态调控研究很好的模型。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染色体结构和数目的变异,而DNA复制压力则是这一变异出现的主要诱因。郑萍团队利用前期研发的一个新技术——分离新生DNA链上(即复制叉)RNA技术(isolate RNAs on nascent DNA iROND),首次鉴定了ESCs复制叉上特异的新的功能性LncRNA。报告结尾,郑萍研究员介绍了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设施总体情况,这一设施的建立旨在打造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前试验的全链条分析平台,将基础研究转化应用至临床,从而利用灵长类动物实现对人类自身奥秘的探索。

本次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多能干细胞基因组稳态调控这一领域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撰稿/胡月;图片/何敦;审核/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