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技术人员工作职责
技术人员工作职责  

一、高级实验师

  1. 掌握本专业理论和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并将最新成果应用到工作中去。

  2. 组织领导本学科的新实验技术的建立和重大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3. 能自选并独立申请课题,进行科学研究,撰写高水平的论文或专著。

  4. 熟练掌握本专业实验技术,实验器材的性能、使用、维护和保管方法,并能指导解决其中的复杂疑难问题。

  5. 负责培养下级人员的工作。

  6. 指导研究生等的实验技术工作。

二、实验师

  1. 基本掌握本专业的理论和实验技术内容。

  2. 主管本专业教学或科研实验准备工作,担任并较好地完成教学实验、科研技术、教具建设等工作,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摸索和建立新实验技术,或担任一部分科研工作,并写出一定水平的论文。

  3. 掌握本专业常用(含一般、贵重)器材的性能,及其使用、维修和保管方法,并负责其保管工作。

  4. 带教本科生或协助带教研究生实验课,指导下级人员的实验技术工作。

  5. 担任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承担系(室、中心)分配的一定任务。

  6. 参加编写实验教材和教学法的研究,有一定成绩。

  7. 能阅读本专业外语技术书刊。

    三、助理实验师

  1. 熟悉本专业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内容。根据客观情况,可旁听本科生专业理论课,并考试合格。

  2. 担任本专业教学或科研实验准备、教具制作、实验技术操作等工作。

  3. 做到准确、熟悉地配制试剂、制作教具、进行实验技术操作,并能解决其中一般技术问题。熟悉有关特殊操作。

  4. 掌握本实验室一般器材的性能、使用、维护和保管方法,并负责其保管工作。

  5. 指导下级技术人员的实验技术操作。

  6. 参加实验室建设工作,承担系(室、中心)分配的一定任务。

  7. 能阅读本专业的一般外语技术资料。

    四、见习实验师

  1. 了解本专业的主要实验技术内容(原理、试剂、仪器、采用方法、 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了解一般仪器、药品试剂等的性能、使用和保管方法。

  2. 熟悉本专业实验技术工作常规。

  3. 在上级人员指导下,参加实验准备、教具制作和实验技术操作。

  4. 承担系(室、中心)分配的一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