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生物安全操作规范
生物安全操作规范  

一、操作准则

  1. 实验室应保持清洁整齐,严禁摆放和实验无关的物品。

  2. 发生具有潜在危害性的材料溢出以及在每天工作结束之后,都必须清除工作台面的污染。在每一阶段工作结束后,必须采用适当的消毒剂清除工作区的污染。

  3. 所有受到污染的材料、标本和培养物在废弃或清洁再利用之前,必须清除污染。

  4. 严禁用口吸移液管。

  5. 所有的技术操作要按尽量减少气溶胶和微小液滴形成的方式来进行。避免在本生灯的明火上加热所引起物质爆溅。最好使用不需要再进行消毒的一次性接种环。

  6. 如果窗户可以打开,则应安装防止节肢动物进入的纱窗。

  7. 需要带出实验室的手写文件必须保证在实验室内没有受到污染。


二、废弃物处理

废弃物处理的首要原则是所有感染性材料必须在实验室内清除污染、高压灭菌或统一送至指定专业机构处理。

应在每个工作台上放置盛放废弃物的容器、盘子或广口瓶,最好是不易破碎的容器(如塑料制品)。当使用消毒剂时,应使废弃物充分接触消毒剂(即不能有气泡阻隔)。


三、生物安全柜的使用

  1. 生物安全柜运行正常时才能使用。

  2. 生物安全柜在使用中不能打开玻璃观察挡板。

  3. 安全柜内应尽量少放置器材或标本,不能影响后部压力排风系统的气流循环。

  4. 安全柜内不要使用明火,否则燃烧产生的热量会干扰气流并可能损坏过滤器。允许使用微型电加热器,但最好使用一次性无菌接种环。

  5. 所有工作必须在工作台面的中后部进行,并能够通过玻璃观察挡板看到。

  6. 尽量减少操作者身后的人员活动。

  7. 操作者不应反复移出和伸进手臂以免干扰气流。

  8. 不要使实验记录本﹑移液管以及其他物品阻挡空气格栅,因为这将干扰气体流动,引起物品的潜在污染和操作者的暴露。

  9. 工作完成后以及每天下班前,应使用适当的消毒剂对生物安全柜的表面进行擦拭。

  10. 在安全柜内的工作开始前和结束后,安全柜的风机应至少运行5min

  11. 在生物安全柜内操作时,不能进行文字工作。


四、避免感染性物质的食入以及与皮肤和眼睛的接触

  1. 微生物操作中释放的较大粒子和液滴(直径大于5μm)会迅速沉降到工作台面和操作者的手上。实验室人员在操作时应戴一次性手套,并避免触摸口、眼及面部。

  2. 不能在实验室内饮食和储存食品。

  3. 在实验室里时,嘴里不应有东西——钢笔、铅笔、口香糖。

  4. 不应在实验室化妆。

  5. 在所有可能产生潜在感染性物质喷溅的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应将面部、口和眼遮住或采取其他防护措施。


五、血清的分离

  1. 只有经过严格培训的人员才能进行这项工作。

  2. 操作时应戴手套以及眼睛和黏膜的保护装置。

  3. 规范的实验操作技术可以避免或尽量减少喷溅和气溶胶的产生。血液和血清应当小心吸取,而不能倾倒。严禁用口吸液。

  4. 移液管使用后应完全浸入适当的消毒液中。移液管应在消毒液中浸泡适当的时间,然后再丢弃或灭菌清洗后重复使用。

  5. 带有血凝块等的废弃标本管,在加盖后应集中送交专业机构处理。

  6. 应备有适当的消毒剂来清洗喷溅和溢出标本。


六、匀浆器、摇床、搅拌器和超声处理器的使用

  1. 在使用匀浆器、摇床和超声处理器时,容器内会产生压力,含有感染性物质的气溶胶就可能从盖子和容器间隙逸出。由于玻璃可能破碎而释放感染性物质并伤害操作者,建议使用塑料容器,尤其是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PTFE)容器。

  2. 使用匀浆器、摇床和超声处理器时,应该用一个结实透明的塑料箱覆盖设备,并在用完后消毒。

  3. 操作结束后,应在生物安全柜内打开容器。

  4. 应对使用超声处理器的人员提供听力保护。


七、组织研磨器的使用

  1. 拿玻璃研磨器时应戴上手套并用吸收性材料包住。塑料(聚四氟乙烯)研磨器更加安全。

  2. 操作和打开组织研磨器时应当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


八、冰箱与冰柜的维护和使用

  1. 冰箱、低温冰箱和干冰柜应当定期除霜、清洁和消毒,应清理出所有在储存过程中破碎的安瓿和试管等物品。清理时应戴厚橡胶手套并进行面部防护,清理后要对内表面进行消毒。

  2. 储存在冰箱内的所有容器应当清楚地标明内装物品的科学名称、储存日期和储存者的姓名。未标明的或废旧物品应当高压灭菌并丢弃。

  3. 应当保存一份冻存物品的清单。

  4. 除非有防爆措施,否则冰箱内不能放置易燃溶液。冰箱门上应注明这一点。


九、洗手/清除手部污染

处理生物危害性材料时,只要可能均必须戴合适的手套。但是这并不能代替实验室人员需要经常地、彻底地洗手。处理完生物危害性材料和动物后以及离开实验室前、使用卫生间前后、进食或吸烟前、均必须洗手。大多数情况下,用普通的肥皂和水彻底冲洗对于清除手部污染就足够了。但在高度危险的情况下,建议使用杀菌肥皂。手要完全抹上肥皂,搓洗至少10 秒钟,用干净水冲洗后再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擦干(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暖风干手器)。推荐使用脚控或肘控的水龙头。如果没有安装,应使用纸巾或毛巾来关上水龙头,以防止再度污染洗净的手。

如上所述,如果没有条件彻底洗手或洗手不方便,应该用酒精擦手来清除双手的轻度污染。


十、溢出清除程序

当发生感染性或潜在感染性物质溢出时,应采用下列溢出清除规程:

  1. 戴手套,穿防护服,必要时需进行脸和眼睛防护。

  2. 用布或纸巾覆盖并吸收溢出物。

  3. 向纸巾上倾倒适当的消毒剂,并立即覆盖周围区域(通常可以使用5%漂白剂溶液)。

  4. 使用消毒剂时,从溢出区域的外围开始,朝向中心进行处理。

  5. 作用适当时间后(例如30 min),将所处理物质清理掉。如果含有碎玻璃或其他锐器,则要使用簸箕或硬的厚纸板来收集处理过的物品,并将它们置于可防刺透的容器中以待处理。

  6. 对溢出区域再次清洁并消毒(如有必要,重复第25步)。

  7. 将污染材料置于防漏、防穿透的废弃物处理容器中。

  8. 在成功消毒后,通知主管部门目前溢出区域的清除污染工作已经完成。